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检察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召开
2019-12-05 16: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创新理论完善机制 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发展

  本报岳阳12月3日电(记者郑智)今天,由检察日报社、湖南省检察院联合主办,岳阳市检察院承办的“公益诉讼检察理论与实践”主题研讨会在湖南省岳阳市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市检察机关的代表们围绕“探索拓展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完善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检察公益诉讼理念与办案机制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加强法治保障、维护公共利益的重要探索,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几年来,检察机关从零起步,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公益司法保护道路。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检察公益诉讼还将担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新的制度,如何拓展办案范围、创新办案理念、优化案件结构、建强专业队伍,破解公益诉讼检察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需要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以全新的视野、创新的方法,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发展。

  会上,受邀专家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时代背景、探索发展、问题剖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湖南省检察院进行了主题发言,9位地方检察机关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