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进行时|浙江杭州上城区:协同行政部门推动城市环境治理
2019-11-25 12: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禁烟令难落实到无烟示范店挂牌

  杭州上城:协同行政部门推动城市环境治理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会议室,“张生记”“皇饭儿”“天兴楼”“东来顺”等杭州30多家知名餐饮店的负责人纷纷赶到会场。他们为何而来?这事儿,和“烟”有关。

  今年1月1日起,《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经营性餐饮场所需按要求划定或设置吸烟区(室)。但是,在杭州的不少餐馆里,仍有不少顾客只顾自己“饭后一支烟,赛似活神仙”,甚至在封闭的包厢内也会旁若无人地“喷云吐雾”,而服务员也没有阻止;不少餐馆还在餐桌上放了烟灰缸,有的还配备了打火机……

  面对餐饮经营场所的“控烟”难题,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首次以检察公益诉讼的形式,守护“无烟”杭州。

  17家餐饮店未落实“控烟”

  相比于医院、学校等特殊场所,餐饮场所一直是“控烟”的难点。今年5月,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对此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中,该院干警共对17家餐饮商户进行了禁烟调查,结果发现餐饮商户未设置禁止吸烟标识、未设置独立吸烟室的情况比较普遍。对在餐饮公共场所内吸烟者,也未采取劝阻等限制吸烟的措施。

  “餐饮店铺应该为就餐者提供卫生清洁的用餐环境。”上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静说,由于这些餐饮店铺没有严格落实《条例》规定的限制吸烟举措,更未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势必给不抽烟的顾客带来“二手烟”危害,污染公共场所卫生环境、损害公众健康。对此,检察机关应该主动担负起守护公共利益的职责。

  今年6月21日,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上城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就17家餐饮商户存在问题向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行好“控烟”职能,在餐饮企业中严格落实《条例》相关规定,监督餐饮企业落实整改,维护公共场所卫生环境、保障公民健康。

  落实整改的同时推进行业治理

  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科长陈奇介绍,收到检察建议后,他们非常重视,立即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未落实控制吸烟制度的餐饮店依法一一责令改正。目前,经营者均已作出积极整改。

  不久前,上城区市场监管局还根据举报,对某大型酒店对在酒店茶吧内的吸烟者不但不劝阻,还主动提供烟灰缸等烟具鼓励吸烟的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上城区是杭州餐饮‘老字号’云集的餐饮名区。目前上城区共有各类餐饮店1600家左右,其中老字号餐饮店8家,各类老字号店铺总共60家,占杭州全市的一半以上。”陈奇说,根据《条例》明确的“管行业的部门管控烟”的监督理念,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落实检察建议的过程中,同步推进餐饮行业无烟治理,进一步向经营者宣传了新法规,要求全区所有餐饮单位履行好控制吸烟的义务,比如在用餐区域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落实吸烟室设置;不放置、提供烟具,不设置烟草广告;加强对顾客和员工的控烟宣传,对吸烟者及时劝阻或报告市场监管部门。

  第一批“无烟餐饮示范店”诞生

  在检察公益诉讼的推动下,11月初,上城区检察院、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了杭州市上城区禁烟(餐饮)公益诉讼协作会,于是就有了30余家知名餐饮企业负责人齐聚上城区检察院,共同商讨推进“餐饮无烟”的一幕。

  协作会上,上城区还启动了“无烟餐饮示范店”创建活动,为第一批共6家“无烟餐饮示范店”授牌,并发出了无烟餐饮的倡议,通过“示范”的力量进一步推动“餐饮无烟”。

  “虽然我们是‘老字号’,荣誉墙上各种荣誉牌匾很多,但这块‘无烟餐饮示范店’的铜字牌匾,我们特别看重。”“东来顺”是参加禁烟公益诉讼协作会的餐饮企业之一,经理费文豪说,他将把这块牌匾挂在“老字号”牌匾旁,向更多顾客宣传“餐饮无烟”。“现在大家都很重视身体健康。店内空气好了,顾客愿意来,我们生意也会更兴隆。”

  “专项行动开展3个多月来,上城区餐饮行业控烟治理成效显著。”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郎静介绍,在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和推动下,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加大查处力度,在要求相关违法单位作出整改的同时,在检察机关的监督和支持下,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餐饮行业控烟专项治理,努力将上城区打造成杭州首个无烟餐饮示范区。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周浩 张钰)

  [责任编辑: 冉剑侠]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