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以深化诉源治理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2022-06-08 09:13:00  来源:高检网

  “越是重要时刻,越要扛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依法能动履职、狠抓诉源治理的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司法!”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法委全会精神,研究检察机关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举措。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字当头”,把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提升到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把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案件办理、融入各项工作推进中,以能动检察履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张军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下,检察机关要以更高站位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进一步做实“从政治上看”,以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充分用好法律武器,妥善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类案件。特别是对于一些单纯从案件表象看似不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但实际上可能存在影响政治安全的因素,要依法妥善处理好,坚决防止就案办案。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方针决策,在毫不放松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职依法战疫,宽严相济办好涉疫案件,深化运用已发17批91件涉疫典型案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共同维护防疫秩序。

  “意识形态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张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更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抓好检察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更实更细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守好检察教育培训、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等意识形态阵地,严防检察环节工作影响意识形态安全。

  “切实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张军强调,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检察机关要以能动履职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针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要全面推开、做稳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加强平等保护,助力各类企业纾困发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稳社会才能真正稳!”张军指出,维护稳定必须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检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夯实社会稳定的民心基础,以深化诉源治理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更加自觉、善于做到“见微知著”,做实做深诉源治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真正落到实处。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扎实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要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办案源头上持续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巩固、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信访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如何以诉源治理思维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真正做到“抓前端、治未病”?会议专题学习了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持之以恒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和常态化治理、司法救助等各项重点工作。要部署开展检察环节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首办责任,有效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大局稳定案事件。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诉源治理,在检察办案第一环节就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对一些疑难复杂、影响性案件在作出批捕或不批捕、起诉或不起诉决定时,用好公开听证等方式定分止争,充分释法说理,有效化解矛盾,从源头上减少申诉案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跃]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