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评: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2020-02-18 16:23:00  来源:检察日报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把战“疫”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闻令而动,持续发力,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检察担当。

  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如果说科学是制胜利器,那么法治就是坚实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敏于履行检察职能,切实担负起非常之时的非常之责,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违法犯罪,积极、主动、及时了解有关发案情况,强化与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坚决惩治恶性犯罪,震慑潜在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安全稳定。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解读法律政策文件,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在奋力战“疫”的同时,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更加负责地抓紧落实年初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的部署,不能等、不能拖,更不能推。

  ——我们可以采用书面审查与网络办理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运用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检察信息化建设成果,“面对面”讯问询问、审查核实证据、出庭支持公诉,既保障疫情期间的办案安全,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做到“办案不掉线、质效不降低”。

  ——我们可以公开值班电话,落实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方便案件当事人和代理律师通过电话、网络等办理相关事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我们可以通过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依法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畅通申诉渠道,回应群众诉求,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不打折扣。

  ——我们可以把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增强工作主动性,完善防疫期间检企联系方式,努力为复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保障。

  ——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战“疫”特殊时期,坚持党建引领,做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建设“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实际上,在前一段战“疫”期间,很多检察机关包括湖北等地检察机关,都是这样在做,也都做得很好。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全力以赴,做到战“疫”与履职“两手抓”、防控和工作“两不误”,使检察工作在特殊时期有序开展、有效运行。

  在这场战“疫”中,“逆行者”是最美的,“坚守者”也是可敬的。我们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旺盛斗志,履行好职责使命,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