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社评:以法之利器护卫,打赢这场人民战“疫”
2020-02-18 16:08:00  来源:检察日报

  农历庚子鼠年春节注定不平常,这是一个战斗的春节。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面八方紧急驰援武汉,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全国检察机关也第一时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党中央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助力。政法机关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

  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就政法机关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郭声琨要求,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这场硬仗。

  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检察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检察机关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专题会议精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通知要求,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检察机关要以身作则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不松劲。要切实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配合并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做好本地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促进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要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社会各界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非常时期,更应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为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等待接访过程中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保障来访群众身体健康,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检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的要求,把App、微信公众号、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平台用好用足,把“不接触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上下同心者胜。新时代的中国有更为强大的综合国力,有更多战胜疫情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扎扎实实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