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故事】武汉十日
2020-02-18 16:08:00  来源:检察日报

  “ 2020年的春节,比往年都来得早。而它可能成为所有中国人心里最 ‘难忘’ 的一个春节,却是因为这场疫情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湖北、武汉成了这个冬天所有人关注的圆心。”

  “作为湖北大冶人、武汉媳妇的我,也在春节前回到了武汉。杭州直达武汉的春运高铁票并不好买,但先生和孩子都在武汉,父母以及所有的亲人都在湖北,这是我每年岁末年初最大的牵挂。”

  1月22日

  武汉的街头没有什么异常,只有一些年轻人戴上了口罩,我也戴上了。

  其实早在2019年12月中旬左右,武汉的民间已经在传此次病毒类传播了。但因为信息尚不明确,以及孩子之前一直在生病,12月底,我依然让爷爷、奶奶带着孩子从杭州提前回武汉准备过春节,并且在家里养养身体,恢复一下孩子的体质。目前看来,我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否正确,但时光无法倒流,也许,很多人如果知道今天的局面,应该都会放下春节团圆的执念,好好呆着,哪里也不去。

  我似乎有预感,退掉了母亲大年初三南下的软卧票。她去的是个特殊的地方,要去部队看望三年未归家的弟弟。我说,不管疫情如何,我们不能将一丝一毫的风险带给部队。

  我跟母亲讲了我的决定,她非常理解并支持,表示等一切风平浪静了再去。后来母亲在电话里说希望我们初一回大冶。因为2020年元旦刚过,我的大姨父因为肺癌医治无效去世了,母亲希望我们去看看姨母。当我们这批80后而立之年后,亲人的生老病死也都不期而至,我们远离家乡,与亲人相聚的时光弥足珍贵,时常感叹一句,人生无常。电话快结束时,母亲说,我一年都没见到你们了,我想你,想外孙了。

  我犹豫了,我们从武汉驱车回去,不到两小时吧,但目前的形势,我还是跟母亲讲初一恐怕不能回来了,母亲在叹气中挂断了电话。

  1月23日

  清晨5点左右,先生的电话响了,作为警嫂,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应该是有什么突发情况吧。先生说,7点全员分局集合备勤。打开手机,“武汉封城”赫然醒目,我的心跳都加快了,确实,看到这四个字,我紧张了,因为意味着疫情形势严峻,刻不容缓。

  先生出门了,10点封城时,也许他们要去支援各个交通要塞,比如火车站。我也意识到,这一刻,人心开始慌乱,有人在问:“封城,武汉被抛弃了吗?”那一刻,我平抑了紧张的心情,斩钉截铁地说:“绝不可能,放心,不会有任何人会放弃武汉千万居民的。”朋友圈也炸锅了,得知武汉的同学都没有在封城前一刻,跑回近在咫尺的老家,我很欣慰,并告诉他们,我与他们同在,大家互道珍重。

  微信上,远在浙江的同事、北京的大学同学,纷纷来消息问我情况如何。疫情当前,没有经历过“封城”都无法体会那刻的心情。但在各种复杂的心情中,最坚定的依然是“信心”。我回复大家:“还好,放心吧!”

  排队“哄抢”物资的景象在一些超市上演,我和家人没有参与。我安慰公公婆婆:“放心,封城这么大的事情,政府肯定会想办法保证各方物资供应的,不用抢。家里也因春节备了不少吃食,能撑一阵子。”

  1月24日

  除夕夜,看到各地驰援武汉的信息,我的眼睛酸了,武汉没有被抛弃,不是吗?身处疫区,那一刻,我看到了“触手可及”的希望,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感激。

  

  1月24日,各地医护人员连夜奔赴武汉。来源:央视新闻

  封城后的武汉很平静,也许是因为疫情的消息在网上发酵了一段时间的效果,没有预想中那样的混乱,先生甚至都没有去支援火车站(他们是作为第二梯队,时刻做好支援准备的)。除夕夜在大家的各种新年问候中安静度过。

  1月25日

  大年初一,“终于到了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的时刻了”。这个新年,在中国历史上,也绝无仅有了,不能相互串门拜年了。受湖北疫情影响,也因春运,“新型冠状病毒”被带往了全国各地。人人谈“武汉”“湖北”色变。这种心情很复杂,网上各种言论都有,有攻击的,也有支持的,更多的是“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1月25日,上海医疗队医护人员在培训会上。当日凌晨,上海医疗队共计136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来源:新华社

  危难面前,我更多的是感激那些“最美逆行的背影”,我们始终坚信,武汉不是一座孤城。而我,作为党员,在自家的方寸之地,努力能做的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官宣的和正能量的消息。

  1月26日

  连日来,我跟大家回复的信息,最多的就是:“放心,不出门,不感冒。”不过,家里物资不太够,先生下班回来,我们戴上口罩,开车去离家最近的沃尔玛采购。

  

  1月26日,行人在武汉楚河汉街上行走。来源:新华社

  武汉的街头,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八车道的大道上只有少数车辆飞驰而过,马路两边的门店全部关门,仅有药店开门营业。曾经人声鼎沸的沃尔玛超市,也仅有零星的市民戴着口罩在采购。货架上生鲜都空了,所幸其他的物资还比较充足,我们也能安心宅在家里了。

  1月27日

  在网上看到了后来刷屏的《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他》的视频,那时,这个视频还叫《震撼航拍!3分钟带你俯瞰武汉最新实况》,没有任何的配乐,只有武汉各个曾经人头攒动的标志性地区,空荡荡,泪目了。这个烟火气十足的城市,居然可以如此安静,刷新了我的认知。

  视频《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他》。来源:央视新闻

  我是湖北大冶人,武汉媳妇,但我也算半个武汉人,我的奶奶就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有名的汉正街走出来的。所以,对这个城市,我的感情很复杂。武汉市民、湖北人民,在疫情面前,选择了封城、封省,看到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大义,所以,我们应该相信,在大是大非面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1月28日

  网上开始转发“两高”以前出台的解释——突发疫情期间严打20类30个罪名犯罪行为!我第一时间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希望有些人不要在此关键时刻铤而走险。

  1月29日

  

  网民们自称“闲疯帝”,观看武汉版“小汤山”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造过程的现场直播,在线“监督”医院施工进程。

  “闲疯帝”走红网络。还有各类谣言在不停地被辟谣又不停地被制造,各种事件在不明真相中发酵或者消失,武汉、湖北在这个春节占据C位,从未如此备受关注。

  1月30日

  封城之前就买的口罩,在路上走了好多天的快递,终于送到了。重新戴上口罩的时候,突然有种生命的仪式感。浙江的检察官同事批捕了一起销售伪劣口罩案,面对讯问,犯罪嫌疑人留下悔恨的眼泪。在愤慨无良者的同时,也为检察同仁们点赞。这么一片小小的布料,承载了很多意义。愿所有人珍惜、敬畏。

  1月31日

  在家闭关十来天了,心情多少也有点焦躁,但我相信,寒冬过去,春天马上就会到来。

  

  武汉汉秀剧场的外墙闪烁着“武汉加油”几个大字。来源:新华社

  (作者为浙江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

  [责任编辑: 刘佳音]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