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潇|我的援藏之路(六)
2018-08-06 14:50:00  来源:

  西藏

  早就听过一句话,

  “西藏是毒药,仓央嘉措是解药”

  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

  想去那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洗涤心灵。

 

  来西藏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独特的藏民族文化,藏民族生活在号称“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上,缺氧寒冷的高原气候,十分严酷的生存环境,造就了藏民族勇敢刚毅的民族个性,也形成了藏民族独具高原特色的饮食文化,藏乡的酥油茶便是其中之一。

  这里的人都说,没有喝过酥油茶,就等于没有到过青藏高原。酥油茶,不仅是藏乡群众日常生活所必需的一种饮品,同时也在待客、礼仪、祭祀等活动中不可或缺,极具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我们作为援藏挂职人员,为尽快适应高原环境,首先要过生活关,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喝酥油茶来抗高原反应。初喝酥油茶,异味难耐;二喝酥油茶,淳香流芳;再喝酥油茶,永世不忘。

  近日我参加了北京援藏挂职干部座谈会,感受颇深。

  一要维护民族团结,绝不做不符合共产党员和检察干警身份的事情;

  二要通过援藏磨砺自己意志品行,认真学习拉萨市检察机关的好经验、好传统、好做法,特别要学习借鉴拉萨检察干警的执着品质和老西藏精神;

  三要守纪律、严要求、服管理,遇事要及时向组织报告,不得擅自做主。

  针对拉萨监狱服刑人员的信访事项,拉萨市检察院的副检察长专门召集了刑执局负责人、公诉二处负责人以及我们三个援藏挂职干部,一起商讨处理意见。结合墨竹工卡县检察院的调查材料,我们三个援藏挂职干部分别做了补充发言。最后,领导要求刑执局的相关工作由周瑜局长和我负责,再去墨竹工卡县找相关人员核实情况,然后形成书面材料,向自治区检察院刑执局汇报。同时对曲水监狱和拉萨监狱提请的减刑、假释案件,进行了同步监督,对报请减刑、假释的服刑人员进行了12人次的谈话,建议监狱取消提请假释案件1件1人,得到监狱及时采纳。

  来到拉萨检察院,我第一次参与办理曲水监狱和西藏自治区监狱两名服刑人员因病在司法中心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案件。我们严格按照《监狱罪犯死亡处理规定》,对抢救过程、死亡原因、尸表观察等做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同时,我们还督促监狱及时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告知死因等相关情况,家属对死因均表示无异议。两名服刑人员分别在西山殡仪馆火化和墨竹工卡县天葬。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