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潇|我的援藏之路(五)
2018-07-13 10:44:00  来源:

  最近这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西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关于罪犯计分考核结果与提请减刑相适用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在周瑜局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四人来到墨竹工卡县、林周县进行突击检查。

  这两个县共有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2人,我们此次检查的重点是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建档、日常报到、请假等相关情况,并向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了解服刑人员参加公益劳动、安置帮教、日常表现及思想改造等相关情况。

  在与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一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父亲病危的情况,但由于她不了解请假流程一直未办理相关手续,经过我们对社区矫正规定的认真讲解,她对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也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及时地办理了请假手续。

  按照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公诉处要求,拉萨市检察院公诉一处负责人和我们江苏两个援藏挂职人员,一起来到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对西藏地区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如何在统一应用平台办理等事项进行商讨,重点就如何规范办案和严格保密等问题研究制订相关方案。我们应邀参加了拉萨市检察院召开的检委会,一起讨论了公安机关对拉萨市城关区院作出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捕决定提请复核案件,在听取承办人汇报后,我对案件定性、事实认定等问题作了建议性发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6月29日上午,我和拉萨市人民检察院40余名党员前往南山公园开展登山活动,在同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也坚持爬到了山顶。

  在登山活动结束后,我们在拉萨河沿岸开展了环保志愿活动,大家认真捡拾岸边的垃圾,并统一装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要求。下午,举办了拔河比赛和篮球比赛,我作为拉拉队员在旁边给参赛的同事们加油鼓劲。

  比赛中,参赛队员们全神贯注、团结拼搏,我们没有参加的同志在旁边全力呐喊助威,充分体现了全院干警团结互助、勇于拼搏的良好精神面貌。

  到西藏拉萨挂职快两个月了,作为三口之家的重要一员,我离开家确实给小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独在异乡,对女儿和家人的思念愈发强烈,虽然满心牵挂,但我清楚既然来援藏挂职,就必须克服一切生理和心理的困难,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挂职工作中去。家人的支持和女儿的宽慰,让我在西藏高原上苦中有乐,缺氧不缺精神!我把对女儿和家人的思念,迅速转化为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援藏工作中。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