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潇|我的援藏之路(二)
2018-07-06 11:10:00  来源:

  一

  这几天在拉萨市院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宗教政策在西藏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宗教事务条例》和《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进行了全面解读。还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了党的宗教政策在西藏贯彻落实的必要性和严肃性,更加理解了“边疆地区稳定任务特别重要”。

  另外,参加了全区的《宪法修正案》培训和拉萨市检察院贯彻《宪法修正案》动员部署会议。并作为部门副职以上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二

  拉萨市院在平台系统应用方面有所滞后,我就帮他们进行梳理,将案件统一输入刑执子系统应用平台,并向该院同志介绍了盐城市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刑事执行检察子系统的使用情况。根据我们盐城对刑执子系统业务平台的应用和做法,我协助他们把今年以来400多个减刑假释方面的刑执案件输入系统应用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拉萨市检察院办案信息化建设。

  三

  5月31日一大早,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和拉萨市院几名女干就冒着大雨,驱车三个多小时,到海拔4300米的“尼木县帕古乡彭岗村幼儿园”和“尼木县帕古乡中心双语幼儿园”,孩子们知道我们要来,早早地就在外面操场上一排排坐好,热切地在等候我们。看到我们的到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在活动中,我们向孩子们发放了玩具和书籍。并以此为契机,针对低龄儿童以“生活安全我知道”为主题,进行法制宣传,给孩子们讲述了平时生活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我告诉他们,我是从江苏省盐城市来的,孩子们都兴奋地跑到我面前,说着不太流利的汉语“谢谢姐姐”!藏族小朋友们虽然不清楚江苏在哪,但他们都知道我是“汉族姐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已种下了汉藏亲密友好的种子。他们用纯真的语言和稚嫩的舞蹈,表达了他们对我们的纯真感情。我也被他们的纯真感情深深地感染着、感动着。

  在慰问过幼儿园小朋友后,我们又去帕古村和彭岗村,慰问了在那里扶贫的拉萨市检察院驻村干警。驻村干警在那里的条件十分艰苦,缺菜、缺粮、缺水,住处还经常停水、停电。他们都要自己出去挑水、背粮、买菜回来,自己做饭吃。他们一般都是几天才能洗一次脸、十几天才能洗一次澡。驻村干警的生活比我没来时想像的要苦得多。他们为所在村脱贫攻坚、为西藏地区的和谐稳定,付出了艰辛和努力。

  四

  到拉萨已经一个多星期了,还未能完全适应高海拔的气候。这里的同志告诉我,到这里来工作,一定要学会休养,只有养好身体,才能有效地工作。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要赶到海拔4300米的的尼木县帕古村和彭岗村,在路上的时间就有近七个小时,有一半路程都是在崇山峻岭中穿行,路途颠簸,要是遇上下雨下雪,还有可能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危险。晚上平安回到宿舍后,我就感到身体很累很累,立即就躺在床上睡着了。

  西藏高原的气候变化无常,前天还是炎热的夏天呢,都穿着单衣衬衫,今天就突然变脸了,变得特别阴冷。我上身穿着毛衣和制服棉袄,下身穿上两件棉毛秋裤。我在盐城,不要说是这个季节,就是冬天都不穿秋裤的。在这里却必须要穿上棉毛秋裤,才觉得不冷。到西藏亲身体验以后,才深切地感受到: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真的很不容易,完全是在坚守和奉献。我打心眼里敬佩和敬重他们!我将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促进友好交流,增进民族感情,确保祖国边疆和平稳定。

  编辑:施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