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体系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2022-03-25 15: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今天下午,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参照技术类公务员管理动员部署会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完成参照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的套转工作,50名专业技术人员成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标志着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体系完成最后一块“拼图”。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雪樵指出,此次套转的完成是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改革成功落地的标志。检察技术人员虽然是检察辅助人员,但在检察权运行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改革,充分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性和优越性,有助于强化检察技术人员的职业保障,优化检察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提升检察技术人员的职业荣誉感,有利于检察技术工作的长远发展。

  据悉,此次改革是落实《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对司法工作人员实行分类管理的要求,是建设检察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进一步发挥检察技术、检察科研对检察业务支撑作用的重要举措。

  张雪樵强调,每一位检察技术人员都要拥护这项来之不易的改革,坚定中国检察技术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改革为契机,用高质量的检察技术守护好满足老百姓对公平正义更高期待的初心。坚持内外兼修、德才兼备,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成为名副其实、受人尊重的“检察技术师”。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惩防违法犯罪、监督纠正违法、维护社会公益、促进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为检察能动履职提供更有力支撑。

  “这次改革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党组的殷切嘱托,对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最高检政治部的全力支持和持续努力下,此次改革顺利完成,检察技术人员更充分认识到改革背后的意义和肩上担负的使命责任,专业职责和分工更为清晰,更坚定了以专业能力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和决心。”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