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论|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小院”也有大作为
2022-01-29 16: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乌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 李良

  目前,第一批、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经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但不代表教育整顿就此结束。作为检察机关,要立足于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不断保持、深化、更新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果,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认识、更加有力的具体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教育整顿长效性文章。乌苏市检察院是一个仅有30余人的基层院,作为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始终秉承“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不放松,着力推进基层“小院”担当作为。

  在服务大局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我院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新动力,主动扛起政治责任,为党委中心工作作出检察贡献。我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跟进、措施上切实有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制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具体措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发挥公益诉讼作用,促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切实打造“碧水蓝天净土”,助力建设美丽乡村。我院依法办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切实促进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思想教育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运用好教育整顿“四项教育”成果,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继续持续深化检察人员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开办专题读书班、领导干部上党课、专家讲座、随堂快问快答及知识测试等方式,强化对原文、原著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正反典型教育、集中研讨等方式,增强教育效果,促进学用结合。为促进学习教育经常化,我院打造了以院史陈列室、廉政文化长廊、红色教育长廊、法治教育长廊等为主体的阵地教育资源,组织单位内外党员干部接受教育500余人次。建立“三牛精神”荣誉榜,成立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8个党员示范岗及1个党员志愿窗口,切实激发党员干部深学深用的积极性。

  在持续整改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通过开展教育整顿,有效解决了检察人员思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出现变异,我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现和解决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对一些重点、集中的问题还要继续开展专项整治,以巩固和发展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我院针对检察人员能力短板及作风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大培训、大评比”,挑选5名优秀检察官建立师资库,“配菜式”为全院及基层单位开展专题培训,锤炼业务精兵。开办“科室讲坛”,列出十余项内容,每周进行业务培训、每月开展业务竞赛,促进全员练兵,两个月来共开展培训4场次,组织竞赛2次,培训300余人次。针对干部纪律作风出现的新问题,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全体检察人员围绕“讲规矩、顾大局、强担当、提效能、办实事、守纪律”等六个方面查找问题300多个,实施纪律作风监督、纪律作风每周积分及通报公示制度,随时查找问题跟进整改,促进干部作风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即解决。

  在为民办事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懈抓好为民办实事机制,每年面向社会公开为民办实事承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社会职责、检察职能、个人表率”三个方面,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在突出社会职能方面,围绕践行总目标、民族团结、关怀帮助弱势群体等方面办实事;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方面,建立检察官联络制度,选派20名检察人员联络乡镇、街道、企业,定期到包联点围绕普法宣传、信访矛盾化解、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等;在发挥个人表率方面,结合到社区、工作队“双报到”制度,通过志愿者服务等载体,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检察人员积极为基层解决法律纠纷、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就业。同时,我院在基层打造“检察官说事点”“法治大讲堂”特色活动,半年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0余件(次),解决矛盾纠纷40余个,涉及金额400余万元。

  在落实制度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查纠整改是治标,建章立制是治本。我们严格落实在教育整顿中制定完善的25项制度,并不断结合实际更新修改、严格实施。针对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制定落实《关于加强对不批捕案件审核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对不起诉案件审核监督的意见》等系列制度机制,2021年底不捕率提升至30.27%、不诉率提升至30.19%,切实提高了刑事检察工作质效,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检察队伍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实施关于检察人员从业、遵守“三个规定”、参股借贷等方面的具体制度,对照制度开展专项自查、清查2次,记录报告“三个规定”有关事项25件,促进日常监督常态化。结合最高检下发的《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分类制定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助检、书记员)及司法行政人员考核细则,切实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