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一年间 以上率下做到“六个融合推进”
2022-01-29 15:27: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1年,最高检把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法律监督、锤炼过硬作风的重大契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教育整顿办和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最高检党组始终把教育整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讲政治”要求的生动实践,带头强化学习、查纠问题、征集意见、调研指导、抓实整改,以上率下促进形成全系统大抓教育整顿的强劲态势,坚持做到“六个融合推进”。地方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大事记

  ★2月最高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3月最高检印发《关于成立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通知》。

  ★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为四级检察机关讲授警示教育课。

  ★5月最高检研究部署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具体措施。

  ★6月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专题视频推进会。

  ★7月1日至10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

  ★8月最高检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9月最高检举办机关教育整顿警示教育会。

  最高检教育整顿办部署开展《最高人民检察院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工作。

  最高检举办“清廉家风促检风、廉洁家庭助履职”干部家属座谈会。

  ★10月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最高检召开开门教育整顿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以外看内”查找不足。

  最高检党组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过硬举措,确保教育整顿深化实化。

  ★11月最高检党组分别听取第七轮系统内巡视5个巡视组关于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汇报、巡视与教育整顿督导融合推进情况汇报,要求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抓实巡视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暨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最高检教育整顿“回头看”阶段性情况报告。

  ★12月中央督导组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回头看”汇报会召开。

  12月19日至25日最高检派出五个检察组分别赴江苏省无锡监狱等五个监狱检察督导各地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文稿统筹:李君瑞)

  ●融合推进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和清除害群之马

  内蒙古:倒查违纪违法案件

  发现监狱存在夹带手机等问题,内蒙古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深入监狱开展督导落实,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推动监狱管理部门开展整治“捎买带”行为和打击罪犯私藏、使用“三品”专项行动,13名干警受到党政纪处分,涉及的7名罪犯分别给予相应计分处罚。

  这是内蒙古检察机关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融合推进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和清除害群之马,解决沉疴积弊的一项成效。

  “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重影响执法司法公正,内蒙古检察机关将此列入第七大顽瘴痼疾,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深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过筛子”式倒查,从中排查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传导制度执行压力。2021年1月至11月,全区检察机关记录报告4425件,是2020年同期的2.18倍,“逢问必录”的检察自觉已经形成。

  此外,还对“检察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担任律师充当司法掮客”三项顽瘴痼疾进行整治,认定2人违规从事经营活动,1名退休人员充当司法掮客情形,并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高效推进案件线索查办。自治区检察院办理的首批教育整顿88条线索全部办结;第二批教育整顿612条线索,办结611件。其中,中央督导组直交的44条线索全部办结,总体办结率约99.8%。在纵深推进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百日攻坚行动中,全区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43件65人,件数和人数同比上升79.2%和75.7%。

  每一起案件都是长鸣的警钟。自治区检察院狠抓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以身边人违规吃喝、不当交往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发一封倡议书、签一份承诺状、送一册教育读本、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干警家属携手共筑拒腐防变思想和道德防线。

  ●融合推进教育整顿和系统内巡视

  山东:全面从严治检常态化

  “只要心中装着比天还大、比山还重的‘人民’二字,就满眼都是活儿、浑身都是劲儿,天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不久前,山东省检察院举办“弘扬英模精神、锻造检察铁军”全省检察机关英模典型报告会,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一级检察官、“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的话语,打动着现场每一个人。

  山东省检察院举办由念以新等6名先进典型代表畅谈英模事迹的报告会,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视工作深度融合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始终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配合最高检党组巡视、审计整改等融合推进、一体落实,促使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介绍说。

  该院通过“学、查、改、建”,开展学习教育24次,查摆各类问题48个,制定整改措施60条,新建或修订制度机制82项,顽疾问题已全部整改;对最高检党组巡视组反馈意见,省院党组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制定整改方案,提出48项具体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取得明显成效。

  为推进二者有机融合,该院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警参观各类主题展和廉政教育馆,观看红色电影、警示教育片,组织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党建活动54次;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建立90周年主题,省院机关开展交流会等系列活动19次;创新便民举措55项,开展法律服务21次,为群众办实事521件。

  “全面系统总结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完成全省检察机关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体系建设制度汇编修订,推进教育整顿成果再深化。”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中央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肃清政治流毒工作机制、常态化排查整治顽瘴痼疾工作机制、防范司法不规范问题发生机制等,形成全面从严治检常态化机制,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融合推进制度立改废与制度执行

  浙江:“信息共享”赋能法律监督

  2021年12月31日,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曹烨汇报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指挥中心建设情况。

  近日,浙江省安吉县检察院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发现62人违规领取公益林补贴的类案线索,随后制发检察建议,组织相关部门研判会商,推动相关制度建立完善。这是浙江检察机关落实《浙江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工作办法(试行)》的一个缩影。

  “该办法是浙江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为近期中央政法委出台的《关于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的指导意见》提供了浙江探索。”一直参与该办法出台的浙江省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劳伟刚说。

  信息不畅一直是制约执法司法监督的顽瘴痼疾。早在2019年7月,浙江省委就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将执法司法信息共享作为基础性工作重点推进。2021年初,浙江省检察院牵头建设的“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完成,该平台以刑事案件为突破口,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和流程再造,打通了政法各单位办案平台。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浙江省检察院进一步优化该办案系统,着力提升应用质效,系统数据壁垒多、案件在途时间长、执法流程约束少等短板得到有效破解,全省99%以上刑事案件实现数字化线上移送,浙江也成为全国唯一在省域范围内开展单轨制线上协同办案省份。

  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检察院还以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积极促成省委政法委联合公、检、法、司在2021年11月底出台了上述办法,在省级层面明确了政法机关执法信息共享的范围和路径。

  作为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试点单位,湖州市迅速推进该办法落地落细。据湖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戴立新介绍,该市结合相关单位提出的执法司法类、管理类信息需求,形成了一批湖州特色的共享目录。目前,已有18家执法司法机关提出163类共享信息,供给和需求信息量持续大幅增长。“我们从共享信息中发现了一批类案,进而以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社会治理,尝到了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甜头。”戴立新告诉记者。

  “作为制度创新,该办法打通了执法司法信息数据壁垒,有利于推进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也有利于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接下来,关键在于落实!”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表示。

  ●融合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与“为基层解难题”

  天津:以检察之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教育整顿中,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检察开放日介绍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情况。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如何评判?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始初期,天津检察机关就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硬杠杠”,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检察办案的生命线,融合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立足检察职能,靶向群众急难愁盼,用实实在在的检察产品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5年前,王某夫妇承包了天津某建筑工程。竣工后,该公司拒绝支付工程款,王某夫妇负债累累,生活窘迫,讨薪无果后向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申请民事监督。该院综合运用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多种监督手段,最终促使该公司付清全部拖欠工程款。

  该院在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注重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辟农民工讨薪案件“绿色通道”和远程接访中心,安排专人办理,积极办理追索抚养费、赡养费、讨薪等案件,帮助追回抚养费、欠薪近百万元,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天津检察机关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将司法救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加强与民政、社保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建立多元救助、协同衔接机制。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救助力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的温度。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跨越3000公里,为黑龙江一名13岁的“事实孤儿”送去10万元司法救助金,并量身制定“无忧成长计划”,帮助孩子彻底走出了困境,使其重现幸福快乐的笑容。2021年,天津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1件,救助困难群众126人,发放救助金412万元。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天津检察机关先后制定“路线图”“施工表”和《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二条措施》等,始终将提升司法为民办案质效,优化检察公共服务作为主线,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84项,为群众办实事1921件,为基层解难题56件,以检察之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融合推进自身教育整顿与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四川:紧扣顽瘴痼疾整治查处265人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获悉,2021年,四川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加大对涉嫌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和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四川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法律监督属性,融合推进自身队伍教育整顿和强化法律监督职责,一体抓实中央督导组督导和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从深化“四项教育”,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推进建章立制等方面,全面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聚焦查纠问题,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和多轮自查申报,多措并举深挖彻查。紧扣顽瘴痼疾整治,全省检察机关查找顽瘴痼疾5400余个,依法依规处理违反“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问题265人,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法律监督职能,为教育整顿提供坚实助力。“省、市院成立工作专班,组成44个办案组,建立53个规范化办案工作区,扎实推进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四川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核查处置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257件,立案侦查52件74人。其中,以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立案查办14人,以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查办5人。如,泸县检察院在开展专项工作中发现该县法院廖某、杜某、田某等人涉嫌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案线索,随后移送泸州市检察院侦查,泸州市院迅速成立专案组,积极与市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法院等多部门衔接配合,将该案办成铁案。2021年10月13日,古蔺县法院以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判处廖某有期徒刑二年、杜某有期徒刑一年半、田某免予刑事处罚,3人均当庭表示认罪认罚。余某、胡某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接受法律审判。

  ●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广西: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干警集体进行宪法宣誓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公布区直机关“十佳百优”学习品牌,自治区检察院“学思铸忠诚、担当守正义”获评“十佳”学习品牌。同时,该院推荐的《关于建好建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的思考》等获评“百优”理论、调研文章。这是广西检察机关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之一。

  2021年12月30日下午,一场主题沙龙活动在自治区检察院新时代实践中心举行,青年检察官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畅谈如何履职尽责、建功新时代。全区检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全程抓好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筑牢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

  最高检部署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后,自治区检察院及时制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开设党史系列讲座等方式,原原本本学;开展每天半小时、每周一研讨、每月一主题及主题情景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学习培训,深入系统学。如贵港检察机关开展“学党史、抓整顿、促党建、推业务”主题活动,贺州检察机关开展“对照身边典型找差距”等,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自治区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制定“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深入开展维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等10大专项41个小项为民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广西检察机关及时把两项教育成果转化成司法办案实效,部署开展“学党史、缅英烈、护忠魂”保护英烈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据统计,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办理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公益诉讼案件139件,督促治理或通过办案“回头看”深化治理英烈纪念设施(场所)153处,推动投入保护资金938万元。

  (文字:本报记者沈静芳 范跃红 曹颖频 郭树合 陶强 邓铁军 通讯员钱聪 李松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