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展播:让“尚廉修能”蔚然成风
2019-05-29 10:21:00  来源:检察日报

  让“尚廉修能”蔚然成风

  最高检开展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展播活动纪实

  

  从今年1月1日起,最高检内网、官方网站、“两微一端”、党建手机报、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媒体平台,开设“廉政心语”专栏,刊登廉政格言警句。截至5月26日,最高检“两微一端”刊发的“廉政心语”总阅读量超过2622万。制图/王翊乔

  “莲花由心开,高节自无瑕。浸润水不纹,抱守念无差。”

  “只有紧握廉政舵,才能行稳从检船。廉政心语,谨记于心!”

  “看到这些廉政格言,‘尚廉修能’在检察机关蔚然成风的感觉扑面而来!廉政心语,入耳入心!”

  这些,都是网友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廉政心语”栏目下的留言评论。从今年1月1日起,最高检内网、官方网站、“两微一端”、党建手机报、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媒体平台,开设“廉政心语”专栏,刊登廉政格言警句。截至5月26日,最高检“两微一端”刊发的“廉政心语”总阅读量超过2622万。

  1.缘起:廉政教育久久为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提出明确要求:“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

  如何深入推进检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去年上任不久就明确提出了“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和要求——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必须板起脸、瞪起眼,既要有严格的制度,也要有认真的检查。”

  “要敢管、善管,落实好‘两个责任’,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敢管、善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零容忍’态度抓好自身反腐败斗争,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整治“四风”成果,驰而不息加强检察机关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正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为将“严管就是厚爱”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增强检察人员纪律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最高检决定从2018年10月17日起,面向全国检察干警开展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展播活动,让检察干警在创作、推荐廉政格言警句的过程中,梳理、总结自己的廉政感悟,不忘廉洁从检的“检察初心”,坚守公正无私办案、一心一意为民的操守和情怀。

  在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展播活动工作协调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尖锐地指出:“通过开展检察系统内巡视,我们发现一些检察人员仍存在政治性不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多出现在基层。”

  “廉政建设是一项久久为功、润物无声的工作。开展廉政格言警句的征集和创作,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要通过廉政格言警句的征集和创作,突出教育引导,提升检察人员的职业操守,使廉洁从检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苏德良告诉记者。

  2.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创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展播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最高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示范引领。

  “严管厚爱,责之所在。”这是张军检察长带头撰写的廉政格言。他在创作心得中说:“严管,就是对检察队伍最大的爱护;严管不出问题,最终‘平安着陆’,就是给各级检察人员发放的最好福利。我们以这种理念去管,就会理直气壮,就敢管。”

  “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推荐的这句“廉政心语”,是革命英烈陈英曾说过的一句话。陈英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多地从事革命活动,1947年被地方反动势力暗杀。陈英对党忠诚,坚守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是所有共产党人的楷模。

  “心存敬畏,简单知足。”这是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创作的廉政格言。他认为,只有心存敬畏,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

  “廉洁自律,从心出发。”这是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创作的廉政格言。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他在创作心得中写道:“只有由心认同这样的大局,才有可能真正做到自律自觉。也只有从心开始,才能始终保持我们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送出的廉政格言“勇于不敢”,出自《道德经》。对这四个字怎样理解?他说:“对心中的欲望,要懂得害怕,不让它肆意膨胀。对手中的权力,要知道它的边界,不为所欲为。对不能办的事,要不为面子所累,敢于说不。”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推荐的廉政格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出自《礼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追求“慎独”的高境界》中说,党员干部要“慎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送出的廉政心语“公生明,廉生威”,出自明初学者曹端。他认为:“司法人员要做到‘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真正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群众的心田。这是司法执法者应有的敬畏之心,也是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应当铭记于心的‘官箴’。”

  最高检领导的带头示范,就是无声的动员令。在最高检机关,厅级以上干部全员参与,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也积极创作、推荐廉政格言,踊跃投稿。

  在地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也全部创作、推荐了廉政格言。

  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深信,为官清廉,表现在行动上,根源在思想里,唯有大公无私,寄心于明月,立誓于青天,筑牢思想的防线,才能恒久如一,永葆廉洁。因此,他创作廉政格言:“心有戒,言谨行慎;胸无私,影正身清。”

  “尘世纷繁,莫羡灯红酒绿;冰怀淡定,独修月白风清。”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创作的廉政格言告诫检察人员,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位,都要保持内心的纯洁,坚持高尚的道德操守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德厚法严道弘千秋社稷,身正纪明修为一世清风。”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创作的廉政格言,体现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修身立德,明纪致远”的价值追求。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创作的廉政格言是:“问公平正义之渠,哪得清如许?擎法律监督之剑,护得活水来。”他在创作心得中写道:“检察监督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宜秉持监督之剑,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勇立潮头。”

  各地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也纷纷投稿,创作、推荐廉政格言,书写廉洁从检的体会。

  如何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检察院检察长寇峥的信条是“清清白白检察人,坦坦荡荡廉洁心”。他认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当时刻自勉,常怀敬畏之心,常怀淡泊之心,常怀公仆之心,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

  “从近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我们看到很多官员滑向犯罪深渊,究其根本原因是没有把好廉政关。廉政如舟之风帆,帆不正则舟翻。”带着这种体会,山东省滕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姜广俊创作了“人生似海,工作为舟,廉政作帆,帆正则可达到成功的彼岸”。

  “日月星辰迎清风,顶天立地拔绿竹。行端影直立新势,激浊扬清涤旧俗。总理躬身留满誉,不忘初心学楷模。法律监督匡正义,惟有忠廉伴征途。”作为周恩来总理故乡的检察官,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臧雪青以继承发扬周恩来总理崇高的精神品质为出发点,作出了“秉承忠诚廉洁的可贵品格,在新时代愈发奋勇、砥砺前行”的承诺。

  “持正守廉初心勿忘,崇法笃实使命永恒。”以“初心”立身,以“实干”成事,湖南省长沙县检察院检察长盛智创作的廉政格言,提醒着检察人要始终传承共产党人、法律工作者的初心。

  广大检察人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岗位特点以及历史典故等创作、推荐廉政格言,既是对廉洁从检、从严治检的深刻感悟,也是对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庄严承诺。

  截至2018年11月16日,活动牵头组织者——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共收集到廉政格言警句近2000条,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

  3.践行:廉政“软实力”为“四大检察”护航

  “在最高检内网、门户网站和检答网首页醒目位置都有‘廉政心语’专栏,点进去就可以随时学习检察同仁的廉政感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魏春琪对记者说,“每天阅读廉政心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坐等廉政心语!”在检察日报新媒体粉丝群中,网友的“催更”让新媒体编辑的使命感、责任感爆棚。

  “格言警句天天见”。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为了保持廉政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让廉政格言的警示效果真正延伸到最基层,同时,让廉政警示教育不仅在检察系统内发挥效应,也对社会公众有所启示,最高检决定借助新媒体传播手段的优势,使用更多平台、采取更多创新方式推送格言警句,最大限度地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2019年1月1日起,“廉政心语”栏目正式在最高检内外网、“两微一端”、党建手机报、检察日报“两微一端”、正义网等媒体平台亮相。各平台保持每天发布一次“廉政心语”的频率,以“细水长流”的理念,力求廉政教育在润物无声中达到最好的效果。

  最高检新媒体把每一条廉政格言警句都制作成精美的海报,每天刊发在官方微博上。最高检官方微信把每天的廉政格言警句集纳在一起,每周日单条重磅推出。

  检察日报新媒体更是在每一条廉政格言警句后面,都加上了相关链接,拓展了廉政教育知识点,特别是在相关内容中,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廉政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检察日报廉政周刊》则每周精选新媒体已发的廉政格言警句,在固定版面设置“廉政心语”栏目进行刊发,并附有新媒体已发作品的二维码,方便读者扫码阅读,实现了“报网联动”传播,增强了廉政心语的影响力。

  文以载道,学以致用。把创作、推荐廉政格言警句,与做好当前检察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是这次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

  “检察廉政文化是检察机关的一种‘软实力’,对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保障‘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张伶说。

  让张伶印象深刻的“廉政心语”,是那句“树正气之身尽公仆之责,怀敬畏之心行监督之权”。张伶告诉记者:“作为基层检察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如何掌好舵、把好度,最根本的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常思贪欲之害,常怀为民之心。”

  在学习廉政格言警句的背后,很多检察院已经行动起来,以格言警句为指引,践行廉洁从检严要求。

  “廉政文化建设,对于促进公平公正、规范办案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河北省卢龙县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单学力告诉记者,作为基层检察院,卢龙县检察院所办的案件中,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占有相当比例。“如果办案不透明、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点,就易引起上访,影响农村基层稳定。张军检察长说,‘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因此,我院纪检组和案管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监管、案件质量评查等手段,进一步规范办案行为。”

  据江苏省东台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扣华介绍,在该院2019年开展的廉政工作中,通过每周推送廉政提醒、重点时段提前预警、违纪案例通报警示等形式,强化经常性教育。此外,该院以走访、询访、暗访、家访等形式延伸监督触角,掌握检察人员遵守办案纪律和八小时以外生活纪律情况,保证监督全时段、无死角。对于发现的问题,在通报中见人见事,组织提醒谈话,抓早抓小抓预防。

  “‘严管厚爱,责之所在’,这是首席大检察官的廉政心语,也是我们抓好检察机关廉政建设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张扣华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展播活动将在全国检察机关持续深入开展,学格言、用格言也将与检察工作更加深度地融合,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筑牢检察人员的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