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童建明:新时代检察改革要展开“精装修”谋划新举措
2019-01-02 09:04:00  来源:

  童建明在大检察官讲堂授课时强调

  新时代检察改革要展开“精装修”谋划新举措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1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以“新时代检察改革的主要任务”为题,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大检察官讲堂授课。他强调,新时代检察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展开“精装修”,谋划新举措。

  童建明指出,新时代检察改革的任务主要是完善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法律监督、检察权运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组织管理、法律监督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提升六大体系。

  童建明强调,检察改革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要完善审查逮捕机制,健全与多层次诉讼体系相适应的公诉模式,完善刑事执行检察等工作机制,重建对司法人员利用职权犯罪的侦查机制,完善检察建议工作;突出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形成与“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要求适应的检察权运行体系;要加强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形成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行其道的人员分类管理格局;推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理顺上下级检察机关人财物管理关系,构建科学高效的检察组织体系;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推进检察工作与科技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检察人员专业能力专业素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编辑:万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