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微观察:彻底打破作弊者的美梦
2017-12-13 16:56:00  来源:正义网

   无论如何,绝不能考试作弊。这关乎诚信、公平与法律,人人皆知。现实中,却总有人执迷不悟:11月26日,媒体报道了2016年度研究生考试从监狱泄密案。据悉,在2012年至2017年的全国研究生考试中,均出现过有人向考场内考生通过无线电传递答案、考前直接提供答案等情况。

  作弊者哪来的胆量?原因或有三:一是被发现的几率低。若考生不承认又没能抓住现行,很难形成证据链。二是利润高。帮助作弊一门考试,有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收入。三是考试作弊刚刚入罪两年,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威慑力。

  打破作弊者的美梦,既要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做好考试保密工作,也要加大惩治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围追堵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加强警示宣传,以案释法,形成不想作弊、不能作弊、不敢作弊的社会氛围。

  编辑:万晓勇